头图
jsbc icon
当前位置: 九州体育(中国)有限公司 > 总台动态

勠力同心 打磨精品—三件作品入选总局2023年三季度推优

2024年01月10日 19:37

  近日,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和优秀国产纪录片名单,总台三件作品入选,其中融媒体新闻一部的系列报道《寻找最可爱的人》和直播《为了生生不息的家园》入选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,创意视觉部南影厂纪录片团队摄制的电视纪录片《程开甲》入选优秀国产纪录片,这也是此次我省唯一一部入选的纪录片。

  2023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,融媒体新闻一部精心策划推出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《寻找最可爱的人》,聆听胜利回响,汲取前行力量,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。该新闻行动包括12集系列报道正片、老兵口述史系列《铁血荣光》、微纪录片《致敬!197653》和融媒体产品,同步推出互动征集《画出最可爱的人》。12集正片中,有5集被江苏省委网信办推送,6集被新华社转载,2条短视频被国家广电总局推送,48条视频全部登录学习强国。项目还获评2023年度全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十佳栏目(节目),国家广电总局《广电视听阅评》予以专题表扬。与此同时,融媒体新闻一部在2023年8月15日、我国迎来首个“全国生态文明日”之际,联合浙粤冀云青蒙六地媒体推出融媒体直播《为了生生不息的家园》。七地媒体的多路记者接力带领观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,一睹各地统筹“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”的优秀经验,共同打开美丽中国的动人画卷。本次直播构建立体化的传播格局,放大直播影响力,2条短视频《三代治沙人用百年时间把沙海变绿洲》《两度患癌退休教师20年造林3800亩》登上微博全国热搜榜。

  《程开甲》是首部全景式深入展现“两弹”元勋程开甲一生的纪录片,讲述了程开甲101岁人生旅程中,从艰苦求学、立志报国,到归国从教、开拓学术,从领受使命、隐姓埋名,到为国铸甲、功勋卓著,生动地还原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,展现了程开甲的爱国赤子心和科技强国梦。主创团队辗转新疆、青海、贵州、广西、浙江、河北、北京等多地,深入调研采访,深度挖掘大量珍贵文献和影像资料,历时3年精心创作。该片于2023年9月5-7日在央视纪录频道“特别呈现”黄金时段首播,随后在江苏卫视、荔枝、我苏推出,广受好评,反响热烈。央视首播当日位列全国省级卫视晚间自办节目收视率第二,学习强国全片上线,新华日报、苏州日报、扬子晚报等刊发大版面评论,南大、浙大、九三学社等数十家官微发文推荐,形成观众转载转发热潮。主创团队还应邀走进高校和中学进行交流,取得较好的收视效果和传播影响力。

  近年来,在总台创新机制的引领下,在总台领导的关心指导下,融媒体新闻一部坚持“每逢重大报道必有创新”,持续推进“创新工程”,系统打造“精品工程”。2023年,部门加大创新创优力度,围绕高质量建设文化强省,聚焦重大主题,强化价值引领,策划前置,由主任牵头,集合部门精兵强将进行脑力激荡、协同作战,对重点融合传播项目进行系统保障、悉心打磨,不断推出精品力作,获得良好社会反响。总台创意视觉部南影厂纪录片团队一直牢记责任担当,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、弘扬时代精神为己任,致力打造纪录片精品力作,近几年来已创作多位文学家、书画家、戏剧曲艺艺术家,以及英雄人物、科学家等一批具有传播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人物纪录片,推进文化自信自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