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图
jsbc icon
当前位置: 九州体育(中国)有限公司 > 总台动态

讲好红色故事 续写革命荣光— 2023“革命文物看江苏”融媒体传播集中展示活动举办

2024年01月17日 15:51

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,充分挖掘革命文物的丰富精神内涵,1月12日,“革命文物看江苏”融媒体传播集中展示活动在总台荔枝大剧院举行。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勇,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,总台台长葛莱,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、南京博物院党委书记拾峰,团省委副书记张永意,总台副台长崔峰,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姚文中,以及中国江苏网、扬子晚报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。

  2023“革命文物看江苏”融媒体传播展示活动由省文旅厅、省文物局联合团省委、总台、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组织开展,包括“文物印初心 青春颂风华”主题活动、“革命诗词知多少”挑战赛、“青春印记”征稿活动。其中,2023“革命文物看江苏——文物印初心 青春颂风华”主题活动由我苏网、我苏客户端承办,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,遴选和展示一批与革命文物相关的优秀短视频作品,以期在广大青年群体中营造诵读革命经典、学习革命精神的浓烈氛围,将“四史”宣传教育、革命传统教育、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落到实处。自2023年7月起,我苏联动省内各相关纪念馆、博物馆,各大高校、社区、基层组织等,在客户端开设活动短视频征集专区,面向全社会征集革命诗词创作朗诵、革命文物故事讲述、革命题材艺术表演等形式多样的优秀作品。活动也同步开辟线下选拔与展演通道,在南京、常州、淮安、徐州四地走进高校、社区、基层团支部等场所,展开现场展示选拔活动,将红色精神的火种传递至社会各界、基层一线。活动共收到线上线下作品186部,线上专区作品总播放量达1201.7万,收获网络点赞313.1万人次。活动也深度挖掘省内各地富集的红色资源和相关青年人才,征集到一批精彩纷呈的优秀作品,为最终的奖项评选、集中展示积累储备重点素材。同时,活动通过有声海报、系列重点宣推稿件、线下活动花絮短视频等多媒体形态,通过《江苏新时空》《正午江苏》、我苏、荔枝新闻等全媒体矩阵,展开了全方位、多维度、深层次的宣推,收获了全社会层面的广泛讨论与热烈反响。

  此次集中展示活动由综艺频道承办。在历时近两个月的承办过程中,综艺团队满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,忘我投入,精心设计,力求通过采用多媒体讲述,音诗画、情境演绎、创意秀等多样化年轻态舞台呈现方式,让革命文物的故事真正能进入年轻人心里。情境演绎《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》,沉浸式讲述《家书纸短 家国情长》等节目催人泪下。整场活动在音乐、灯光以及视觉设计上也是精益求精,仅大屏文件就超过170个,创下近年来综艺团队承办此类大型主题活动的最高纪录,让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呈现效果。

  作为文化强省,江苏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。值得一提的是,在当天闭幕的江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,通过了《江苏省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条例》,为加强促进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保驾护航。贯穿2023全年度的“革命文物看江苏”融媒体传播展示系列活动,正是在新时代讲好红色故事,于新征程续写革命荣光的生动实践。活动面向青少年群体,致力于让革命文物成为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,滋养当代青年的成长。而此次集中展示演出就是对系列活动取得成果的集中汇报,弘扬了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,充分挖掘了革命文物的丰富精神内涵,调动了社会各界保护革命文物的积极性,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,用好用活宝贵的红色资源,讲好党的故事、革命的故事、英雄的故事,让红色基因、革命薪火代代传承。